Friday, January 4, 2013

Shared from FB 闲谈股市,理财篇

人物介绍:mesoon79

介绍原因:节俭,储蓄,纪律,长期投资者

估计家产:一家双层排屋

股票:总值100k

「故事篇」

由2003年开始打工到2009年,我是实实在在的月光族。 可能家里没有什么负担,薪水拿到都是拿去吃喝玩乐。

每月到底有剩多少钱或者overdraft我都没在意,总之银行户口还有剩钱就好了。

2003~2009 这一段时间唯二做得对的事情就是

1. 2006年追到我现在的女朋友

2. 2008 年买了一间双层排屋(因为供完车了,就找屋子来供。不然的话也是花完的)

买成了房子之后就有一点感觉了,发现到银行户口真的没有什么钱剩了。钱都到哪里去了?没有钱在口袋真得不好受。 就开始2009年学习做每天消费纪录。从记录分析出来的来针对性来减少开支。比如少去高消费餐厅,减少去Pub的次数,减少去郊游。。。

努力了半年,才开始又看到成效的时候竟然发生个人建康问题(私人问题不想在这里提起)。医疗费搞到债务高筑,只是还医疗费就要占每个月40%的薪水。实在太难受了。好方面想是2010年健康已经完全恢复了,可是医疗费还没还完。日常消费的却越来越省了,不过只是还医疗费就透不过气了。

「理财篇」 就这段经历对消费观有改变了。虽然每个月还是没钱存,不过可以看到我的个人消费日渐减少,而且每个月还的医疗费也越来越少了。心理质数也越来越强了 ,因为我相信坚持这样下去一定可以看到成果的。间中还想办法做开源节流的方法如:

1. 租出多余的房间

2. 少和女朋友出去Shopping (一起待在家就好)

3. 改乘motorcycle

4. 不去Pub了

5. 少吃外面,回家里吃咯

6. 日间就用公司电话来打,自己的电话可免则免

7. 看电影只看星期三的(有半价)

8. 多呆在公司做OT

9. 家里冷气都不用了

10. 在还没达到财务松动的时候都不旅行了

11. 平时的休闲活动都改去跑步,运动,爬山(朋友常说我的活动好像老头子)

就这样我的储蓄率就一直增加,同时债务慢慢的减少

储蓄率: 2009:-10.5% 2010:0.32% 2011:7.25% 2012:32.25%(摘至3月) 2013:Target 应该会达到50%

债务率: 2010:40.2% 2011: 24.0% 2012: 19.1% (摘至3月) 2013: Target 应该会达到9.3% 2014: 债务还完

2011年,不懂是辛运还是倒霉,我家公司关闭了。 我在2010年时还在这里服务,不过2011年我就被调取新产品的子公司。旧同事就都被offer VSS 了,而我还有保持旧公司的7 年的Seniority,所以我也被赔了一笔赔偿经~大约40K。 当然我一分钱也没花(只和女朋友去国内旅行庆祝)。而这笔钱就成为我的股票投资基金勒(关于投资的故事会在投资篇讲解)

这段经过然我有了一些领悟:

1. 你不理财,财真的不来理你(就算小数目也好)

2. 凡事起头难,然它成为你的习惯之后,你想不做也难(消费纪录已经成为我的日常习惯)

3. 区分你想要和你需要的东西。巴菲特说过:如果你一直买一些你想要(不需要)的东西,那会有一天你会卖你想要的东西来换你需要的东西

4. 身边人的支持就是奋斗的最大动力

5. 不要去追求外表的风光,而内壳是空的

6. 面对问题时,不要想办法去逃避。那是让你成长的营养

「投资篇」

开始学习投资时,真的什么都尝试。外汇,黄金,股票,基金 什么都试一试。当然碰到头破血流。 然后在Cari里看到冷眼和巴菲特两个人的名字,先看了冷眼的电子书,对股票这个投资有了重新的认识。再加上巴菲特的投资理论,实在太棒了!!!后来又看到了Peter Lynch 和KLSE.8K的电子书,让我感受到了大马股票的历史和经历

然后从Cari有认识到Investalks 这个论坛,发现到这里比Cari的功力更高一级。好多高手如:逆风,Tan81, Thermofish, 蛋散,Jacky Choo, 8 year, 糊涂。。。都无私的分享他们的见解和经历 。实在让我受益无穷。

集合以上资源,让我懂得什么是ROE, PE, NTA, EPS, DY 的基本知识。然我懂得去读年报。更让我慢慢地爱上了股票

以下是我集合了各家名人而整理出一套选股规格:

1. 只选成长股而且稳定的公司

2. 5 年ROE都 >15% 的公司

3. PE < 10

4. 有派股息的公司,最好是 >3%

5. 财务健康而稳定的公司

6. 组合规定不多于5只股

这是我目前的投资组合:

1. Zhulian 14.49%

2. CBIP 10.29%

3. Kfima 11.72%

4. Mudajya 8.60%

5. Tambun 7.54%

现金:47.67%

总投资基金:35K

投资回凑:

2011年:21.07%

2012年:1.16%(摘至3月)

第一阶段的目标:

1. 平均每年回凑15% (2010 achieve!!!)

2. 年股息达到1K (2012年 = 160,摘至3月)

3. 总投资基金达到100K (2012年 = 35K,摘至3月)

4. 年储蓄率30% (2012年 = 32.5%,摘至3月)

No comments:

Personal Finance Link

  • Another blog -klse news & comments
  • Another blog美食医槟岛
  • Boon--bhc investment
  • BULLBEAR--INVESTING NOTES
  • BULLBEAR--TRACKING KLSE COUNTERS
  • Bursa Chat
  • Bursa KLSE Blogs and News
  • Bursa Malaysia (KLSE) :-) martin.wong@cimb.com
  • Bursa Malaysia (KLSE) Daily Info Edge Zone
  • BUSINESS TIMES
  • CK 5354
  • cwyeoh KLCI stock analysis
  • DISCOVER the road to financial freedom
  • Ekimkee KLSE Investment
  • FINANCE TWITTER
  • Financial Anecdotes
  • Financial World Today
  • flyingfish investment blog
  • FUSION INVESTOR
  • GIBSON ONG --The Market Knows a Lot More Than You Do
  • GOOD STOCK BAD STOCK
  • Horlic Lim Property Investment
  • I DID IT MY WAY
  • Ichi the killer
  • INSIDER ASIA
  • Investing and Trading in BURSA MALAYSIA & USA
  • Investment and Trade Jottings
  • Investment in KLSE
  • KLSE 投资札记
  • Major World Indices
  • Malaysian Finance
  • Malaysian Turtle Investing
  • MALAYSIAN-SHARES BLOGSPOT
  • MY Trading Adventure
  • N.I.N.E
  • No life ever grows great until it is focused
  • Pioyin--Investing Cottage
  • RANDOM--The Gibber Jabber
  • Reality Trading
  • REMNANT 888
  • SAMGOSS股海沉浮 之 万人皆醉 我独醒
  • SenseCents -- Talk Sense, Makes Cents
  • SHARE INVESTMENT
  • SS INVESTING
  • Stock tube made money online
  • SWING TRADE STOCKS
  • The 8th Voyager
  • The Angry Investor
  • To Be A Success Trader
  • TRADING MALAYSIA
  • Where is Ze Moola
  • Zen Trader
  • 不吐不快的PSRNGURNEY
  • 中文Alan Stories
  • 中文MyKLSELibrary
  • 中文Self Financial Planning
  • 井底蛙的天空
  • 何叔叔博客 - 分享管理和投资的博客
  • 八 年的投资是:了解以前,预测未来
  • 兵家常“识”
  • 冰人投资物语
  • 创业投资理财
  • 别用ADVER
  • 哦哦理财
  • 在股市打滚的日子
  • 地球人抱抱--王志鈞文字工作室
  • 外星人空间
  • 够力kaulat投资
  • 大头的自言自语
  • 天天都是星期天
  • 奥沙马的网页
  • 学ALLEN KHOO投资理财
  • 小旺子投资的路上
  • 小郭投资部落
  • 山下圣人Reading For Life
  • 山芭佬投资组合
  • 巴菲特新聞網
  • 我要做个有钱人
  • 投资的路上
  • 投资部的tan81
  • 曹仁超投资者日记(简体)
  • 曼联小子投资基金
  • 李可政@部落网
  • 歪歪理财记事本
  • 清谈股经
  • 炒股 炒心 炒境界
  • 烂泥欲扶上壁的全记录
  • 甜薯肥肥天地
  • 登嘉楼一路发
  • 简单理财,投资与生活
  • 糊涂投资网
  • 老姜不辣
  • 老牛投资日记
  • 艾斯特の蓝天
  • 蚂蚁搬走我的家
  • 走向财务自由的高明
  • 过路客的股市心情日记
  • 这FREEMAN G-Blog
  • 这个博客有点冷
  • 这是CHOON WEI 的SHARE INVESTMENT
  • 雷门与江边鸟
  • 风起云涌
  • 黑@证卷说
  • Pages